资料下载
证书查询
资料下载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
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10-30 10:03:49

  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

  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0 年 2 月

  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

  一、关于本报告

  1、本报告时间范围:本报告为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第二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时间范围为2019年01月0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报告发布周期: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为年度报告。

  3、报告组织范围: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在报告的表述中分别使用“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华生原”。4、报告数据说明:本报告所引用的数据为 2019年度的数据,由于统计区间问题,可能会有出入,以上报认监委数据系统的数据为准。

  5、报告参考标准:本报告依据国家认监委《认证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编写,参考国家认监委《认证机构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以及《社会责任指南》、GB/T 36001《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

  6、报告可靠性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我公司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7、华生原自觉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坚持规范运作、诚实守信,传递信任、服务发展。

  本报告按 CNCA 要求结合华生原自身实践发布,欲获取电子版,请登录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网址:www.china-eoc.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13号院1号楼7层B单元709

  邮政编码:100107

  电话:010-52421856 传真:010-52421856

  二、公司概况1、公司介绍

  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合法成立的独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批准号 CNCA-R-2017-316。公司 2016 年 7 月注册成立。公司与中科院、农科院、环科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专门从事国际管理体系认证、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安全评价、环境评价、节能评估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服务。

  公司的质量方针是:公证 专业 客观 规范。

  公司的公证性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利机构。公证性委员会要确保公司运作的公正性。公证性委员会的组成要确保各方利益的均衡,任何一方不处于支配地位。公司采取总经理领导下部门负责制,设有技术委员会、运营部、技术部、综合部、财务部等。

  组织机构

  质量方针:公正 专业 客观 规范质量方针释义及内涵:

  公正: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认证认可准则,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制约与干扰,独立完成认证过程,保证认证结果的公正性。向社会负责, 向顾客负责,向股东负责。

  专业: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认证认可准则,把握各个环节的准确率, 通过审核使顾客既能看到本组织在管理体系运行和产品质量保证能 力上取得的成绩,又能了解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改进、提高的方向。审核现场做到不敷衍、不搪塞,不应付,真正为认证客户提供满意专业的服务。

  客观:在审核、审查、审定过程及人员管理、机构管理包括改进等与认证相关的各个过程中,树立以标准为准绳、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管理思想, 注重客观实际,避免主观臆断,确保结论准确无误。

  规范:吸取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思想,结合认证行业的特点,运用过程方法的理念,以认证工作为核心建立并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使与认证相关的各个过程得到有效控制,通过不断满足认证客户和社会需要,以增强顾客满意。

  质量方针是公司总的质量宗旨和方向,全体员工应认真学习,理解内涵,贯彻执行 。

  质量目标

  认可规范关键内容控制率达100%,按“认可风险分级评价标准”要求评分达80分以上;

  认证审核人员重大失当率≤3人次/年; 收集的重大信息及时处理率100%;

  获证客户满意度>98%;

  获证客户有效投诉率<1.0%。

  公司建立目标管理体系,将总目标分解到公司相关部门与岗位,制定相应部门与岗位的目标或指标,以确保公司总目标的实现。

  质量方针、目标和质量手册是公司纲领性、法规性文件,公司各级人员必须严格贯彻执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实现方针、目标,服从管理者代表的领导,积极配合,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

  2、业务范围及发证情况

  华生原目前获认监委批准的业务范围: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2019年度共颁发有效证书2100张。

  3、人员情况

  华生原目前共有坐班人员 12人,审核员 131人,其中级别审核员共 80人, 质量体系审核员:审核员:76人,实习:43人;

  环境体系审核员:审核员:48人,实习:22人; 职业健康审核员:审核员:32人,实习:8人。

  4、财务情况

  华生原注册资本 300万元,是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认证机构,具备财务独立核算的各种资源,在经济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受任何有可能影响认证结论的商业、财务和其他方面的压力。

  本机构建立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的财经法规的规定,为各级政府部门、投资方及管理层提供高质量的财务报告。本机构营业收入来源主要是认证业务收入,财务管理部负责定期报告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本机构所有财务报告均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独立审计,并接受投资方的内部审计与监督。

  三、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1、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其商业运作里对其利害关系人应负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是基于商业运作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想法,企业除了考虑自身的财政和经营状况外,也要加入其对社会和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的考量。

  2、建立社会责任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对企业提出的期望与要求。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日益深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

  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有的企业因为未履行其社会责任而走向破产, 也有的企业,因为出色履行社会责任而获得市场的肯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对于社会而言,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其中承担了极为重要的意义。

  简单地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于和谐社会建设、企业的发展壮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责任将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将进入更多中国普通百姓的视野,这无疑对企业的监督、和谐社会的构建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3、华生原认证社会责任制度的建立

  (1) 建立华生原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

  为服务和促进华生原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建立了社会责任组织机构,具体如下:

  (2) 建立华生原社会责任日常管理体系

  华生原把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公司运营全过程和日常管理,完善了公司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管理要求与行为守则。其职能管理支持体系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资源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风险控制体系等。

  日常管理全面落实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在制度、资源和人员上保障华生原运营满足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要求,确保华生原全面、全员、全过程履行社会责任,将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需求的满足融入到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

  中。

  (3) 建立华生原社会责任指标体系

  华生原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第一遵守及时性原则,均按时进行,保证指标能够及时反应华生原各项工作的最新发展;第二遵守准确性原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不随意改变,提供的数据能够准确反应华生原社会责任的基本状况。第三遵守动态性原则,根据华生原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而有所调整和改善,反应华生原在推进社会责任方面的实际情况。第四是灵活性原则,坚持强制性和自愿性相结合的方针,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灵活把握,区分为不同性质的指标。

  (4) 建立华生原社会责任业绩考核体系

  对华生原整体、各部门以及员工个人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和结果符合职责要求和考核目标的程度进行具体评价与奖惩安排,旨在建立促进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由华生原社会责任业绩考核制度和业绩考核程序等组成。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能力。

  (5) 建立华生原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体系

  华生原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程序,健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渠道,通过定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或临时披露的方式向利益相关方提供必要的信息,向利益相关方完整、准确、及时地提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 并且接受利益相关方监督和管理。

  建立华生原社会责任能力建设体系使每个岗位的员工明确自己对社会责任管理应尽的义务和应承担的责任,不断提高员工的社会责任整体能力。

  华生原建立了员工社会责任培训体系,将社会责任因素融入所有员工的职责中;建立了职责结构定位图,使员工对整个职责系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职责范围、工作程序、行为指标进行详细描述;向承担职责的员工提供必要的权力和保证条件。

  华生原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和资源保障,努力推进全员社会责任培训、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建设、开展重大社会责任活动、研发和应用社会责任管理工具、加强社会责任交流以及建立社会责任知识管理体系等重大举措,逐步建立自我学习、持续改进的社会责任能力动态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公司及其员工履行社会责

  任的知识、技能和意愿,在社会责任实践、管理、研究、公益、文化、知识等各个领域增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华生原依据认监委制定的《认证机构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中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发展提供平台,为社会带来安全和信赖。我们将践行“志坚行粹、信臻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以高质求发展、靠诚信行天下”的经营理念,使华生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认证服务机构,竭诚为有意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组织提供专业、公正、高效、便捷和权威的优质服务。建立健全认证机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践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内部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提高华生原认证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 不断通过开展认证业务领域的相关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华生原认证从树立责任意识做起,通过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消除就业歧视,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创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了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 建立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社会责任报告公开发布制度。

  严谨周密,客观公正,管理规范,服务优秀,增值认证,客户满意,是华生原人一直坚守和秉承的经营理念与核心价值观,我们不仅把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照章纳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认证评价与合格评定服务、为员工提供稳定的收入与发展空间等作为最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而且在确保经营和质量目标完成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中,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为了使华生原的每名员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全员参与, 努力将履行社会责任和机构的发展战略和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我们对认证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进行了全员培训。

  我们深知对社会责任内涵的理解还需不断深入,同时,在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与认证结果采信方及其他相关方的沟通渠道等很多方面还需要不断改进。我们将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手段和方法,提升认证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性。

  四、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及绩效评价

  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以“服务优秀、成就卓越”为己任, 在为股东寻求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共利益,在满足股东对发展的需求时,又承担 相应的社会责任,达到公司的营利性和公司的社会责任两者之间的良性相互作用, 满足社会和利益相关方如行业协会、监管部门、获证组织、员工等的利益。具体 履行情况如下:

  1、遵守法律

  华生原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认证人员执业信用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管理办法》、

  《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要求》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公开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收费标准等信息。及时做出认证结论,经认证人员签字后,由负责人签署,并保证认证结论的客观性、真实性。

  2、规范运作

  华生原通过建章立制,持续提升整体实力,并通过多种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从根本上保障了股东利益。华生原项目受理遵循《合同评审控制程序》与《合同评审实施细则》,确保过程规范和客观;认证审核过程遵循

  《审核控制程序》、《审核员控制程序》,确保审核过程客观、公正;案卷评定过程遵循《技术委员会工作程序》与《案卷评定实施细则》,确保技术评定人员专业能力与评定过程规范、公正。公司以检查、电话沟通、顾客走访、下发调查表等多种形式时时对各过程进行监控。做好合同评审的把控工作,要求合同评审人员认真对照认证认可要求及本公司的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要求,严把入口关, 资料不齐全或对客户提供信息有异议时不予受理申请,不满足要求的客户予以暂停或撤销认证证书的处罚。

  加强审核前的策划工作,要求审核组做好审核前的策划,并由技委会组织对策划结果进行审核。提升现有审核员能力,合理引进人才,提高审核质量,探索增值审核。

  3、诚实守信

  华生原组建技术团队,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为适应行业变化,必须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为此公司组建了成熟的技术团队,形成了以合同评审人员为主,认证评定人员为辅的多层次合同评审团队;初审、监督、再认证等各项认证活动以合

  同评审为起点,审核调度和方案审定为实施主体,案卷评定人员协助的审核策划团队;以案卷评定为实施主体,合同评审协助的案卷评定团队。

  华生原公正性委员会由来自客户、获证客户的顾客、行业协会、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技术机构的代表组成,履行对公司认证活动公正性的监督职责。各级工作机构财务状况稳定、所有权明晰,不存在因利益而引起的公正性威胁。华生原全体专兼职工作人员均与公司签署了《公正性和保密性协议》,并还针对具体执行的认证项目进行公正性和保密性承诺。

  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的业务发展一直坚持走规范化、规模化之路,识别和规避风险,适度收缩,稳步发展。构建“服务优秀、成就卓越”的特色文化,用文化引领团队建设。

  华生原全体员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要求,以公平、公正、客观的方式开展认证活动,以真诚的态度和规范的做法对待认证相关方,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

  4、提升服务水平

  为提升服务水平,2019年华生原梳理流程、整合部门,细化了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改革了薪酬结构,加强了日绩效考核,提高了绩效管理时效性、绩效激励的有效性、绩效沟通的及时性。

  华生原积极开展围绕改进和提升组织的管理水平及保证认证有效性的多样化的服务活动,使组织建立的管理体系与实际的管理过程达到有机结合,为提供高质量和可信的认证结果奠定基础。

  5、环保与节能减排

  (1)加强环保宣传

  为配合国家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资源再生与循环经济发展,华生原一直加大对员工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宣传,树立并深化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2) 倡导绿色办公

  a.减少电能消耗,减少碳排放,倡导夏季少开空调或不开空调行动; b.实施办公照明的分区控制,严格执行午休和下班时的人走灯灭措施;

  c. 推进无纸化办公,所有流程均在系统进行,电子存档;

  d. 统一回收废纸、杂志、报刊及认证客户档案以循环利用资源。6、员工权益

  员工权益就是要遵守国家劳动法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与员工签订并履行用工合同及社会保险,建立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制度机制,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提供职业发展机会,提高员工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员工从事认证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1) 维护员工的基本权益,严格执行法律法规

  华生原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与其配套的公司内部规定,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尊重员工人权及其他权益,确保员工在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或续签劳动合同、参加工作,禁止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和强迫劳动。

  (2) 保障员工休假权利

  执行国家规定的劳动作息时间,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公司建立健全了《考勤管理规定》等各项制度.

  a.职工享有婚假、产假和生育津贴,同时公司组织员工向结婚职工送结婚礼金; b.职工享有丧假,同时向职工送慰问金。

  (3) 员工福利保障

  a.公司按照国家规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等,使员工获得必要的社会保障; b.公司每年免费为全体员工组织全面的健康体检活动;

  c.公司每日定期安排员工工间操活动; d.组织员工参加健身会所的健身活动;

  e.不定期组织不同形式的员工集体活动,以增进员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4) 培训培养工作

  a. 组织员工参加学习审核培训;

  b. 组织进行了《公司认可要求》培训、《公司关键岗位及系统操作》培训、《审核案卷评定的准则及关注问题》培训;按计划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跟踪评价。不定时组织员工对行业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进行学习,邀请行业专家给员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5) 考核及奖惩机制

  a. 每个岗位进行工作量化,员工每月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自评,并且年底再评价,实行绩效考核。

  b. 在管理人员和审核人员中开展岗位学习、继续教育和评比“优秀审核员”、“优秀员工”等形式的活动,并提供技术交流和学习机会。

  7、服务社会

  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从能力、公正性方面保证机构和人员规范运作、诚实守信,使认证活动获得社会认可和信任。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安信坚持发展与奉献并重的公益理念,致力于促进企业发展成果社会共享,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坚持将回馈社会的思想融入到公司活动的全过程。

  8、安全责任

  华生原总经理和员工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截止目前, 华生原未发生一起办公环境和人身安全事故,为各项业务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本机构对未来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计划

  华生原认证将始终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节奏和社会需求的脉搏,强化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与实践,努力保持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将聚焦经济发展转变需求, 以提升机构竞争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为主旨,大力强化市场开发,走差异化竞争、内涵式增长道路,努力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做出新贡献。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01-2020)》确立了未来十年认证认可的发展方向,华生原坚持以“责任认证、诚信认证”为己任,围绕机构的发展战略,将政府、企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机构发展的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认证制度和程序, 总结经验,创新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点击下载电子版